博客年龄:16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8篇

个人描述

自由自在,我心飞翔

初秋

2010-09-01 17:1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初秋
 
作者:汉字森林
 
 

  

  夏天的燠热和酷暑还没有享受够,秋天就匆匆地赶来了。好多亲友告诉我,天气越热骨伤好得越快。我于是愿意多享受几天夏日的暑热。也许是居室安了空调的缘故,这个夏季没感觉到过几天酷热的日子就已经渐行渐远了。

  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。一边依恋着回味着一天天走远的夏天,一边从立秋开始就已在寻觅秋天的姿容与色彩了。

  老人说:秋后一伏。立秋后,天气依然延续着夏季的暑热,但是一早一晚的空气里已经含蓄着凉爽的秋意了。受了一场暴雨来袭的几天的惊悸之后,太阳的脸一重新露出来,感觉特别清新明洁,碧蓝的天空也感觉比以前高爽朗丽,让人不由得哼唱起民歌来:“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欧郎罗……”

  还有几天就到处暑节气了,秋蝉还没有唱完夏日里开始的高亢的歌吟,树叶草梗也还如夏日一样的碧绿。但善感的儿子否定了我的观点说:“不一样,这绿已经憔悴了!”“啊哈,不愧是汉字森林的儿子,憔悴的绿,确实是秋天的绿色的特点。憔悴的绿——嗯,很有新意!”

  仔细看,确实有一些敏感的叶片已经泛黄并飘落。只是量少未引起注意而已。梧桐树下已经有落叶片片如褐色的小蒲扇铺在地上;银杏树也有一些黄叶黄蝴蝶一般飞落枝头。

  因为是初秋,树丛中、花草间还没有嗅到腐烂叶片的味道。夜里的露水很重,屋顶瓦楞上还没有莹洁的白霜。“白露为霜”的景象大概要等到深秋时节了,湖边的蒹葭还是一片青绿。“霜叶红于二月花”,因为秋霜未至,枫树的掌形叶也还未托出丹红的相思的火焰。

  我用心地感受这初秋的行色,就像在品味偶然路遇的一个亲切而陌生的笑容。迎接秋天的到来,心中洋溢着一种突如其来的幸福感觉。虽然知道秋天之后紧跟着到来的就是严酷的冷冬。还是别怕吧!怕不怕冬天的酷寒都是要来的。况且,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那将又是一个花开遍地、万物复苏的轮回!

  趁秋天初至,树木的头脑还没有老迈到光秃秃,叶儿还很繁密,请与它含情对视;花儿还很灿烂,请和它开心攀谈!好好享用这美好的时光吧,用心灵的眼睛去注视,用生命的耳朵去倾听……

  要想真正从秋天看到点什么,就让自己深信,我是平生第一次看到它,也是最后一次看到它,让当下的一切入眼入心。

  此前,我已经经历过三十八个秋天,却都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。除了极个别触动内心的事件,心中并没有留下几幅精彩的秋天的画像。

  开始吧,就从这初秋的时节,切实地把客观的时间化作自己的生命吧!用心觉知生活,努力使人生更充实,使生命更丰富,用永恒的思想和事物填充当下的时光,而不让它徒然地成为滚滚东逝水。

  亲爱的朋友们,请与我牵手,一起开心迈进秋天的门槛,观秋形,察秋色,赏秋景,听秋声,品秋味吧!我想,你一定愿意慨然接受我真诚的邀约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9-01 17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